你們知道嗎?肉骨茶這個名字是從馬來西亞傳來的,馬來語的發音叫做「BAK-KUT-TEH」這個名字,我就覺得超級親切,就像我們臺灣的小吃一樣!說起來,這「TEH」的發音,很像閩南語的「茶」。

這道菜不只是一道菜,它還代表了許多歷史和故事。像是潮州胡椒風味的白派肉骨茶,或是福建的黑派肉骨茶,都是由中國南方的移民帶到馬來西亞後,發揚光大的美食喔!

許多觀光客到大馬都特地品嚐那香香的肉骨茶。尤其帶有一點胡椒味,真的很下飯,

尤其當地人超級愛那個帶有藥香和肉香的湯,喝起來真的是一口接一口,根本停不下來啦!那麼,大家知道肉骨茶湯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嗎?

肉骨茶的由來

嘉義乾肉骨茶外帶 》如何輕鬆享受完美的肉骨茶?踏輕告訴你答案

 

肉骨茶,這道美食真的和它的背後故事緊緊相連,有時候,一道料理的起源可以講述好多好多的故事。

 

說起來,肉骨茶這道菜真的很有趣!想像一下大大的帶骨豬肉,經過長時間的熬煮,再加上滿滿的胡椒調味,香氣四溢~

尤其肉骨茶中一定要有胡椒這個神奇的調料,不止我愛,古人也超愛的!它的起源可追溯到遠古的印度,然後慢慢的被帶到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。

而且喔,馬來半島上的很多勞動力移民,他們發明了肉骨茶這道料理,主要就是要補充體力,真的超有歷史感的一道菜呢!

在家自己做肉骨茶的方法

所需食材 (供2-4人份)

  • 豬骨 300-500 克 (推薦使用黑毛豬,更有口感!)
  • 豬五花肉 300-500 克
  • 炸豆皮 (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)
  • 貢丸 (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)
  • 金針菇 (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)
  • 肉骨茶湯料一份
  • 水 300 毫升
  • 一顆整蒜頭
  • 小束香菜 (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)

調味品

  • 糖 (適量)
  • 鹽 (適量)
  • 白胡椒粉 (適量)
  • 醬油一大匙

肉骨茶製作三大步驟

肉骨茶製作步驟1.

嘉義乾肉骨茶外帶 》如何輕鬆享受完美的肉骨茶?踏輕告訴你答案

在鍋中加入冷水,將豬骨和豬肉放入後開火。當水滾後,關火並取出肉材沖冷水,備用。​
請注意:開始煮煮之前請使用冷水哦!

肉骨茶製作步驟2.

嘉義乾肉骨茶外帶 》如何輕鬆享受完美的肉骨茶?踏輕告訴你答案

在鍋中加入300毫升水、肉骨茶包、香菜和整蒜頭。當水滾後轉小火,慢煮約一小時。若使用電鍋,可直接燉煮一小時。

肉骨茶製作步驟3.

嘉義乾肉骨茶外帶 》如何輕鬆享受完美的肉骨茶?踏輕告訴你答案

最後,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,像是貢丸、米血、豆皮和調味料,拌勻後再煮滾。熱騰騰的肉骨茶準備上桌,保證讓家人讚不絕口!

製作肉骨茶的偷吃步方法

簡單快速的美味—踏輕肉骨茶

嘉義乾肉骨茶外帶 》如何輕鬆享受完美的肉骨茶?踏輕告訴你答案

踏輕肉骨茶是您追求效率與品質的首選。在現今忙碌的生活節奏中,許多人渴望能夠快速地準備出一道美味的佳肴。直接購買踏輕肉骨茶讓您不必花費大量時間去尋找和準備材料,只需按照簡單的步驟,即可輕鬆烹煮出傳統的馬來西亞風味。

保存完整的傳統風味

儘管您不需要自行準備繁瑣的材料,但踏輕肉骨茶依然保留了那獨特且令人懷念的傳統風味。選用上等的香料和優質的肉材,每一口都是一次味蕾的旅行,帶您回到那滿桌家鄉菜的溫馨時光。

輕鬆製作,享受家庭時光

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準備食材和調味料,這意味著您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與家人共度。購買踏輕肉骨茶,您只需花費短暫的時間就可以製作出一道美味的料理,留下更多的時間享受家庭的歡樂和溫馨。讓美食成為家人之間的紐帶,增強彼此的感情。

藝人推薦

食尚玩家也有特別報導踏輕肉骨茶喔

現代生活與肉骨茶的選擇:傳統製作與踏輕的便捷之道

在現今忙碌的都市生活中,每一分鐘都是金錢,每一刻都承載著我們的熱情與夢想。面對繁忙的日程,我們經常追求效率,而傳統的烹飪方式往往因為其繁瑣和耗時而被忽略。肉骨茶,這道深受喜愛的傳統料理,當然也不例外。

自己在家製作肉骨茶,確實帶有一種原始的滿足感。從選材到調味,每一步都體現了對家人和自己的愛。然而,這樣的烹飪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,而這兩者在現代社會中顯得尤為寶貴。

而踏輕肉骨茶,正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。它綜合了傳統的口味與現代的便捷,省去了調味和長時間熬煮的過程,但味道仍然不減當年。購買踏輕肉骨茶,不僅能讓我們在忙碌中迅速享受到這道美食,更代表著我們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時間,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。

總結來說,無論是自己製作還是選擇踏輕,都是對肉骨茶這道料理的一種愛。但在現代社會,效率和便利往往成為首選。踏輕肉骨茶,滿足了我們對傳統口味的追求,同時也適應了現代人的生活節奏,確實是現今最佳的選擇。

★遠東百貨-信義A13店★
📍地址: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 B3
📍營業時間:平日11:00-21:30/假日:11:00-22:00

線上購物網站:
https://donzdonz.com/COMPLEX/PEPPERDUCK

 

 

板橋肉骨湯真空包外送在我們的生活中,許多傳統美食都因繁忙的都市生活而漸漸被邊緣化。然而,踏輕肉骨茶的出現為我們帶來了一線希望,重新喚醒了我們對這道傳統料理的愛與回憶。

踏輕肉骨茶不僅僅是一包速食,它是對傳統與現代生活的完美詮釋。在包裝裡,每一粒香料、每一塊肉骨,都蘊藏著獨特的風味和故事。當熱水注入,那濃郁的香氣瞬間充斥整個空間,仿佛帶領我們回到過去,重新體驗那家的味道、那憶的溫度。新竹正宗肉骨茶配料試吃心得

而最重要的是,踏輕肉骨茶省去了繁瑣的製作過程,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輕鬆享受到這道傳統美食。它滿足了我們對於效率和便利的追求,同時也不忘初心,堅持傳統的味道。新竹肉骨茶英文外帶

所以,無論你是想快速享受一頓美味的午餐,還是渴望回憶起過去的美好時光,踏輕肉骨茶都是你的最佳選擇。現在就讓我們一起,帶著踏輕,重新找回那失落已久的味道,享受這份珍貴的時光。新竹肉骨茶材料試吃心得

充滿正能量的經典勵志文案 一、我不敢休息,因為我沒有存款;我不敢說累,因為我沒有成就;我不敢偷懶,因為我還要生活;我能放棄選擇,但是我不能選擇放棄。所以堅強,拼搏是我唯一的出路! 二、年輕,那么短暫,那么迷茫。如果你不能給自己一張耀眼的文憑、一段蕩氣回腸的愛情,那么,你還可以給自己一個九成九會遭到嘲笑的夢想。因為,總有一天,它會讓你閃閃發光。 三、單槍匹馬你別怕,一腔孤勇又如何,這一路你可以哭,但你一定不能慫。不拼一把,又怎么知道自己是人物還是廢物! 四、人生就像一只儲蓄罐,你投入的每一分努力,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,回饋于你。而你所要做的,就是每天多努力一點點。請相信:別人擁有的,不必羨慕;只要努力,時間都會給你。 五、別哭窮,因為沒人會給你錢;別喊累,因為沒人會幫你做;別想哭,因為大家不在乎;別認輸,因為沒人希望你贏。 六、世上沒有一件工作不辛苦,沒有一處人事不復雜。不要隨意發脾氣,誰都不欠你的。學會低調,取舍間必有得失,不用太計較。學著踏實而務實,越努力越幸運。 七、你想過普通的生活,就會遇到普通的挫折。你想過最好的生活,就一定會遇上最強的傷害。這個世界很公平,想要最好,就一定會給你最痛。 八、沒有誰能擊垮你,除非你自甘墮落。不拼一把,你怎么知道自己是人物還是廢物!比你差的人沒放棄,比你好的人仍在努力,你有什么資格說你無能為力! 九、能力配不上野心,是所有煩擾的根源。這個世界是公平的,你要想得到,就得學會付出和堅持。每個人都是通過自己的努力,去決定生活的樣子。 十、不開口,沒有人知道你想要什么;不去做,任何想法都只在腦海里游泳;不邁出腳步,永遠找不到你前進的方向。其實你很強,只是懶惰幫了你倒忙。 十一、把懶惰放一邊,把抱怨的話收一收,把積極性提一提,把矯情的心放一放,所有想要的,都得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。 十二、當人生讓你碰壁頭破血流時,別害怕,沒有這些挫折,怎能練就一身鋼筋鐵骨,當生活給你一百個理由哭泣時,別沮喪,你就拿出一千個理由笑給它看。 十三、沒有特別幸運,那么請先特別努力,別因為懶惰而失敗,還矯情地將原因歸于自己倒霉。你必須特別努力,才能顯得毫不費力。 十四、與其羨慕他人智慧,不如自己勤奮補拙;與其羨慕他人優秀,不如自己奮斗不止;與其羨慕他人堅強,不如自己百煉成鋼;與其羨慕他人成功,不如自己厚積薄發。 十五、你要逼自己優秀,然后驕傲的生活,余生還長,何必慌張,以后的你,會為自己所做的努力,而感到慶幸,別在最好的年紀選擇了安逸! 十六、是自己想要的,就大膽去追求。將軍百戰死,懦夫胯下生。你若不狠點,世界就會對你殘忍。鼓起勇氣勇敢前進。前進只需要一個理由,后退卻有千百個理由。 十七、別總是抱怨生活不夠幸運,是你欠了生活一份努力,每一個你討厭的現在,都有一個不夠努力的曾經,未來美不美,取決于你現在拼不拼。 十八、誰的人生不是荊棘前行,你跌倒的時候,懊惱的時候,品嘗眼淚的時候,都請你不要輕言放棄,因為從來沒有一種堅持會被辜負。請你相信,你的堅持,終將美好! 觸碰心靈的勵志文案 一、真正的堅韌,應該是哭的時候要徹底,笑的時候要開懷,說的時候要淋漓盡致,做的時候不要猶豫。世間所有不盡人意之事,全靠硬扛,接受成長,也接受所有的不歡而散!不需要跟不值得的人證明什么?生活得更好,是為了自己! 二、做好自己就夠了,不要用自己的觀點強行對別人道德綁架。人和人成長環境天差地別,每個人也各有各的三觀和苦衷。與其違心賠笑,不如一人安靜;低質量的社交不如高質量的獨處。 三、無論什么時候,無論怎樣的心情,別指望所有的人都能懂你,換位思考一下,人生有太多的不完美,得之坦然,失之淡然,順其自然!任何經歷,都是一種積累;積累越多,人就越成熟。經歷越多,生命就越有長度;經歷越廣,生命就越有厚度。 四、不開心的時候,盡量少說話多睡覺,也只有夜晚一床溫暖的棉被和一個好夢,才可以慰藉每天有太多不如意的我們。看淡一點再努力一點,這世上,沒有誰活得比誰容易,只是有人在呼天喊地,有人在靜默堅守。 五、當遇到那些自己不喜歡,卻又無力改變的事時,我們唯一能做的,就是忍耐,直到你足夠強大,然后去改變;人生總有很多無奈,這些無奈又是你不得不面對的。 六、無論你活成什么樣子,背地里都會有人對你說三道四。一笑了之,給自己一個燦爛的陽光,一片自由的海洋,讓自己不斷變強,其實就是最好的蔑視。大多數時候,消耗你能量的都不是工作,而是工作中遇到的人。干活本身是不累的,平衡情緒最累。 七、人生如路,要有耐心。生活在世上,也不能太累,家是自己待的地方,看得過去、待著舒服就行了。遇事沉穩,心態平和淡定。如此大度的寬容必定會消融所有煩惱的事,贏得一個充滿溫馨的世界! 八、不管昨夜經歷了怎樣的泣不成聲,早晨醒來這個城市依然車水馬龍。開心或者不開心,城市都沒有工夫等,你只能銘記或者遺忘,自身有價值了,才會像吸鐵石,朋友甚至以前的陌生人都愿意轉身過來與你為伴。不要怪罪世界現實,讓自己強大才是給自己最好的安全感。 九、這世間,唯有青春和夢想不可辜負。花開正好,微風不燥,揚帆起航,追逐夢想。世上有兩種最耀眼的光芒,一種是太陽,一種是我們努力的模樣。 十、遇到事,先處理情緒,后處理事情,情緒處理不好,事情會更糟。發怒,是用別人錯誤懲罰自己;煩惱,是用自己的過失折磨自己;后悔,是用無奈的往事摧殘自己;憂慮,是用虛擬的風險驚嚇自己。 致自己的勵志文案 一、不要對挫折嘆氣,姑且把這一切看成是在你成大事之前,必須經受的準備工作。挫折和失敗就是成就大事前的點點滴滴,必經之路,加油,早安! 二、一個人心態好,人緣就好,因為懂得寬容;一個人心態好,做事就順利,因為不拘小節;一個人心態好,生活就愉快,因為懂得放下,所以每個人千萬別讓脾氣和本事一樣大,越有本事的人越沒脾氣。心態好的人,處處圓融,處處圓滿。好心態是最大的財富。 三、生活太匆忙,不妨慢下來,在歲月中跋涉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看淡心境才會秀麗,看開心情才會明媚。累時歇一歇,隨清風漫舞,煩時靜一靜,與花草凝眸,急時緩一緩,和自己微笑。 四、有一種東西不可利用,那就是善良。有一種東西不可玩弄,那就是信任。有一種東西不可欺騙,那就是感情。有一種東西不可愚弄,那就是真誠。否則你將失去對你好的人,失去后,將不會回來記住那句------我若離去后會無期。 五、不要太安逸而過早放棄。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去努力,堅持早起、堅持學習、堅持運動,努力遇見更好的自己。 六、有滴水才有穿石,有小川才有大海,有硅步才有千里。不付出汗水,就沒有成功的淚水。流出的每一滴眼淚,都是對美好未來的灌溉。相信自己,就會成功! 七、世上沒有一件工作不辛苦,沒有一處人事不復雜。即使你再排斥現在的不愉快,光陰也不會過得慢點。所以,長點心吧!不要隨意發脾氣,誰都不欠你的。要學會低調,取舍間必有得失,不用太計較。要學著踏實而務實,越簡單越快樂。當一個人有了足夠的內涵和物質做后盾,人生就會變得底氣十足。 八、凡事無愧于心,就不必計較太多,活給自己看,無論路途多險,步履維艱,切勿被動地改變自己,唯有如此,你才能與眾不同,不忘初心,方得始終! 九、沒人在乎你的落魄低沉,更沒人在乎你的孤單,但每個人都會仰視你的輝煌。塑造自己,過程很疼,但你最終你能收獲一個更好的自己。 十、寧可此刻多流汗水,也不要將來流下淚水;此刻的無悔永遠不會是將來的后悔;不要花費時間去幻想如果,不然最后只能嘗到苦果!為了以后的美好生活,加油! 十一、心胸決定了境界,心態決定了命運。你來自何處其實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要去往何方,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,而是所去的方向。人只要不失去方向,就永遠不會失去自己! 十二、成功的人士為了把自己的人生發展到最高點,總是盡可能地豐富其秘藏的活時間,努力地開發人造時間。 十三、錢沒了,生命還在,一切都可以重來,愛走了,還有下一場花開,既然來到世上就不做懦夫,好好活一場,風雨不在乎,人,沒有任何理由沉淪不起。 十四、眾生百態,每個人都在獨一無二的前行,不管心底有多少傷,只有自己的咬牙、自己的堅強,去支撐自己的信念向前,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一場歷練,而并不是被煩惱折磨一生的過程,只要心地安穩,這世間的浮華又能如何。 十五、當你不夠強大的時候,你想要一個小小的機會都沒有。當你足夠牛逼的時候,你的面前有一萬個機會,你擋都擋不住。當你足夠優秀的時候,你想要的一切都會主動來找你。 十六、怕什么路途遙遠,走一步有一步的風景,進一步有一步的歡喜。 十七、人生在世,行路匆匆,善待生活,曾經擁有的不要忘記;已經得到的更加珍惜。每個人都在探索命運的意義,幸福的生活,是把幸福當作一種行為,能把所有的煩惱都看成無所謂,是人生的權利,也是義務。 十八、你無需告訴每個人,那一個個艱難的日子是如何熬過來的。大多數人都看你飛得高不高,很少人在意你飛得累不累。所以,做該做的事,走該走的路,不退縮,不動搖。無論多難,也要告訴自己:再堅持一下!別讓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,也別辜負了曾經經歷的一切。 >>>更多美文:勵志文案

這里不是我的故鄉 但這里的一切物事 卻是那么熟悉 當兒時的場景 一幕幕重現 我卻不知道該以怎樣心情 去面對 這一切熟悉的美好 卻都和我 保持著一個微笑的距離 只有等待歲月 慢慢塵封 把它們都變成最深情的回憶 …… 詩歌是百尺竿頭的舞蹈,我不會。但在即將離開黔江的時候,我的心情實在久久不能平靜,于是胡亂在筆記本上寫下了這樣一段“分行的句子”,仿佛不寫下點什么,就對不起自己,對不起黔江,對不起近在咫尺的故鄉。 我是湖北恩施自治州人,從黔江城往東,幾十公里即至湖北恩施界。黔江與恩施州咸豐縣、利川市界線犬牙交錯,可謂唇齒相依。當然,這樣的表述完全是因為行政區劃的原因,整個湘鄂渝黔四省(市)交界之地同屬武陵山區,同是土家族聚居之地,作為行走在山脊上的民族,全國800萬土家兒女中的大部分都聚居在這個區域里,世世代代行走在同樣的山脊上,流淌著同樣的血液,高唱著同樣的山歌。于是,雖然尚在省界之外,我也仍然能真切地觸摸到內心深處的那一份鄉愁。 “天地洪荒,肇始逞雄;游巡崇嶺,群獸之長;佳名載于山海,雄風橫貫東方……”來到古色古香的濯水古鎮,街口聳立著的一尊白虎雕塑一下震撼了我的心——這是我們土家的圖騰呵!它虎尾卷起,仰天長嘯,似乎在召喚著四海的土家游子。雕塑基座上鑲刻著一篇《白虎賦》,沒有人能理解,作為一個從就被告知“三夢白虎當堂坐,當堂坐的是家神”的土家兒女,當我立于這雕塑下誦讀賦文,內心是如何的激動與澎湃。 白虎,相傳為土家先祖廩君所化。在《后漢書·南蠻西南夷列傳》中,有這樣一段記載:“巴郡南郡蠻,本有五姓:巴氏、樊氏、曋氏、相氏、鄭氏。皆出于武落鐘離山。其山有赤黑二穴。巴氏之子生于赤穴,四姓之子皆生黑穴,未有君長,俱事鬼神。乃共擲劍于石穴,約能中者奉以為君。巴氏子務相乃獨中之,眾皆嘆。又令各乘土船,約能浮者當以為君,馀姓悉沉,惟務相獨浮。因共立之,是為廩君。乃乘土船,從夷水至鹽陽,鹽水有神女,謂廩君曰:‘此地廣大,魚鹽所出,愿留共居’。廩君不許,鹽神暮輒來取宿,旦即化不蟲,與諸蟲群飛,蔽掩日光,天地晦冥,積十馀日。廩君伺其便因射殺之,天乃開明。廩君于是乎君于夷城,四姓皆臣之。廩君死,魂魄世為白虎,巴氏以虎飲人血,遂以人祠焉。” 這段記載被認為是有關土家族起源的權威文本,介紹了廩君的出生、成長、征戰、稱王及死后的諸多故事,廣為研究者、愛好者引用。巴務相成長為“君”,土人呼為向王天子,他的勢力范圍也就是今天土家聚居的湘鄂渝黔毗鄰地區,有“赤黑二穴”的山,一般認為在湖北長陽。黔江的朋友告訴我,就在濯水鎮不遠也有一個赤穴洞,至今洞內仍可聽到廩君神與鹽水女神征戰的回響,十分神奇,憾乎未得機緣入洞一探。巴人好戰,殺敵于歌舞之中,作戰軍樂器 于傳入巴地后,巴人鑄白虎為鈕,稱“虎鈕 于”,早就聽聞重慶三峽博物館有一件重達30公斤的戰國青銅虎鈕 于,被視為鎮館之寶,于是返程時特意抽空前往,誰料外借展出,不得一見,也深以為憾。 “小背簍,晃悠悠,歌聲中媽媽把我背下了吊腳樓……”歌唱家宋祖英一首《小背簍》,成為了多少土家兒女魂縈夢牽的旋律,也讓美麗的吊腳樓與多彩的土家更廣為世人所知。在黔江期間,我最難忘的就是在板夾溪的那個上午,土家十三寨的鄉親們用歌聲和舞蹈將整個山谷變成了歡樂的海洋,將我淹沒。 “敬你酒,請你喝,土家山寨風俗多。貴客來了堂屋坐,先敬一杯包谷酒,再唱一曲敬酒歌。請你喝呀請你喝!”汽車在呂家大院外停下,小路旁兩棵梨花正在盛開,潔白的花兒擠滿了整個樹冠,像兩團飄落的云朵悠悠地掛在樹干上。梨樹下是一個鑲有“彩煥龍門”牌匾的寨門,一群土家妹子在寨門下擺起小桌,端著海碗唱著山歌,向每位來賓敬酒。這是土家人的攔門酒,必須得喝呀!于是,無論男女老少有無酒力,都來了個豪氣干云一口喝下,先齜牙咧嘴再笑容滿面地走進大院,屋檐下的一排排條凳正靜靜地等待著大家呢。 “哐咚,哐咚,哐咚哐咚哐咚……”鑼鼓聲起,土家老漢張國政帶著他的隊伍上場跳起了擺手舞,身著盛裝的土家妹子從兩側魚貫而入,隨著鼓點擺動雙臂,鏗鏘起舞,時分時合,變化有致。這是來自于遠古的舞蹈啊,舞姿或如薅草或如割谷或如射箭或如挑擔,一張一收,一扭一挪,再現著農人勞作、狩獵的場景,這是對祖先的緬懷,更是對農耕文明的致敬啊!漸漸地,我已有幾分恍惚,這分明就在自己的家鄉,這分明就在老家的寨子里,這奔放的舞蹈、這狂野的歌聲,這些背簍、撮箕、連枷、釘耙、犁杖、稻草、風車……都像久違的親人齊齊向我涌來,爭相為我回憶那些過去得并不久遠的過往。 整個民俗表演的高潮無疑是哭嫁。在土家,老人故去載歌載舞,新人出嫁卻要以哭相送,這種哭笑反轉的習俗成為土家習俗中最神秘也最具魅力的一種,令無數研究者、游客著迷。說起來,哭嫁也只是在小時候見過幾次,及至中學之后離家漸遠,加上時代變化,鄉人們的婚俗也越來向城里靠攏,哭嫁的也就越來越少難得一見了。從傳統的要求來講,土家女子從十二三歲起就開始學習哭嫁,并且哭得好不好也成為衡量一個女子是否賢惠的標準,如果哭不好或者不會哭,就會被人看作沒教養。哭唱的內容各地并不盡相同,但一般都是從“哭爹娘”“哭哥嫂”“哭姐妹”等親友開始,敘養育之恩親友情義,也有“哭開臉”“哭梳頭”“哭上轎”等出嫁程序的敘述,口齒稍微伶俐些的都會“哭媒人”,多半是埋怨。“歌詞”既有一代代流傳下來的,也有新娘和“陪哭”的姐妹們即興創作的。韻律并不復雜,一唱一答,曲調多半低沉,哀婉動人,圍者多半戚戚。哭嫁多在男方迎親隊伍的哄鬧催促中結束,把新娘背上花轎,抬著嫁妝一路吹吹打打,翻山過河,氣氛也就變得歡歡喜喜了。我把整個哭嫁的表演全程錄像下來,我想著,我的女兒將來大約是不會哭嫁了,但我得讓她看一看,我們這個民族有著多么豐富多彩的內容,而不僅僅是戶口簿上民族那一欄與別人填得不同。 當大家戀戀不舍登上汽車,又有歌聲在山寨響起,那是張國政老漢的聲音,我聽懂了歌詞:“清早起來去放牛,一根田坎走到頭;牛兒抬頭吃嫩草,妹娃抬頭看風流……”蒼老的聲音里有一點點狂放,用這樣的情歌送我們離開,老漢心里大約是有幾分狡黠的得意吧。 在黔江一天天的行走,我們翻山越嶺,進村入戶。很多時候,我都有著這種直把異鄉作故鄉的恍惚。我們爬上仰頭山頂,俯瞰山川,讓我想起兒時在山頂對著山谷狂吼,然后再等待回聲悠悠地順著山灣爬上來;我們來到珍珠蘭茶業基地,連綿的茶地,一壟壟的茶樹,讓我瞬間穿越到當年日復一日的采茶歲月;我們夜游阿蓬江,噴泉隨著音樂的旋律扭動,燈光下粼粼的波光更加五彩繽紛,讓我更加懷念那八百里清江,八百里畫廊……行走得越久,我也生出越多的感謝來,感謝黔江在城市快速發展中留住了這些鄉愁的影子,也感謝這次機緣,讓我一個鄰鄉的游子,在無法抵達故鄉的時候與鄉愁有了一次真切而溫情的觸摸,那清澈的江水、那熟悉的鄉音、那山間的吊腳樓、那飛揚的山歌、那如虹臥波的風雨廊橋,都讓我在那些日子不再感傷于鄉關何處的追問。 “望得見山、看得見水、記得住鄉愁。”2013年底,當這句充滿詩情畫意的語言進入了中央文件后,引發了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鳴。在幾千年傳統文化的浸染下,幾乎每一個中國人內心深處都或多或少保留著一份鄉愁的情結,而隨著城鎮化的推進,又多了一份“故鄉正變得陌生”的失落。風景觸鄉愁,觸動的是對當下的反思和對未來的期望,當人們不再為斗米果腹而煩惱,當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,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,都必須要尋找文化的支點和心靈的棲居,鄉愁就成為現代人尋找文化認同的心理需求,上升到一個時代頂層設計視野之中。曾幾何時,無論是黔江還是故鄉,都當算是經濟欠發達地區,卻也保留住了更多的原生態,在新的時代發展要求下,成為一種新的機遇。 相聚離開總有時候,當離別的飛機沖上藍天,再回望身后這片土地,青山綠水之間,有高樓大廈聳立如林,有公路鐵路蜿蜒如練,也有一片片油菜花正在盛開,在陽光的照射下,發出耀眼的金色的光。 >>>更多美文:現代散文

那天,下班剛回到家,看見桌上放著一滿籮又大又紅的新鮮桃子,我一臉茫然,莫不是父親真的送桃子來了? 前一天晚上,父親就一再打電話來,說院子里那棵桃樹今年不知怎的,不太結果子,稀稀落落結了幾個,但又大又甜,早就盼著我能帶著寶寶回去摘,可左盼右盼,都不見我們的人影,最后父親語重心長地說:“現在桃子一天天往下掉,快留不住了,明兒,我揀著好的摘了給你們送來,”我竭力說,“不用,媽和您正值農忙,沒時間。況且明天我要下鄉,寶寶和他奶奶要去做客,家里沒人哪。”只聽電話那頭的父親失望地“噢”了一聲。事實上,我對父親撒了謊。我在辦公室工作,很少有下鄉的機會,但是我知道,只要答應父親,他一定會把家里所有好的蔬菜、瓜果,甚至是辛苦積攢下來的幾個雞蛋等所有好的、能帶的都給我們送來。我怎么忍心大老遠的讓他給我們送東西呢。 然而,第二天父親還是來了,給我們送來了桃子、玉米、四季豆等,足足裝了沉甸甸的一滿籮。看著那些完好無缺翠綠透紅的桃子,我知道父親是認真挑選后又干干凈凈清洗過的,父親知道我腸胃不好,易拉肚子,每次通電話,都要再三囑咐“吃水果要削皮,別吃太多酸辣的東西……”每次都覺著父親口羅嗦至極,總是用一串串的“好、好、好”將他意猶未盡的話語堵了回去。記憶里父親是個少言寡語做事不愛張揚的人,從小到大,父親都是默默的、毫無怨言地為我們姐弟倆付出,近年來,我和弟弟由于忙于工作和家庭,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,而父親的嘮叨卻越來越多。 看到我回來,父親喜上眉梢,孩童般得意而狡黠地說:“我就知道,你們不在家會去哪,你看,寶寶多愛吃,都接連吃了三個了,”說完臉上露出燦爛而滿意的笑容,看著父親高興的樣子,我無話可說。當我放下皮包,準備為父親做上一桌豐盛的午飯時,父親卻背起背籮執意要走,還故做自然地說著:“我在街上已吃過一碗面,那位做早點的老嫂子,很是客氣,給我做了一大碗面,吃得我呀,現在肚子還飽著呢。” 其實,我心里比誰都清楚,父親辛苦節約了一輩子,怎么舍得在街上吃早點,在他心里那是多大的浪費和奢侈呀,他知道我下午還要上班,不給我添麻煩,所以索性離開。父親是個做事很堅決的人,他決定的事,誰也阻止不了。所以我只好抱著寶寶送父親出門。 一出門,父親的嘮叨又來了:“芳兒呀,你看你又瘦啦,是不是又鬧肚子了,好好到大醫院看看,別省那幾個錢,如果買房子缺錢,你說一聲,我給你送來,這些年,我和你媽也積了點積蓄,雖然不多,但就盼著能為你們姐弟倆派上用場;還有如果寶寶晚上淘氣,你隨時都可以交給我們帶,畢竟我和你媽現在的身體還很結實。”對于父親的嘮叨,我一直都不以為然。 不知不覺中,我們來到了街道上,那天正值街天,街上頗為擁擠,明媚火辣的陽光無情地炙烤著過往的人群。父親擔心我和寶寶受不住這樣炙熱的陽光,讓我抱著寶寶趕快回家,然后一個勁地用他那雙枯柴般黑瘦的手憐愛地撫摸寶寶的小臉,這時,我的目光無意間落在風塵仆仆的父親身上,忽然發現歷來高大魁梧的父親,什么時候變得如此佝僂瘦小,干癟漆黑的臉上布滿了溝溝壑壑的皺紋,兩鬢花白的頭發在陽光的照耀下更顯得觸目驚心,父親怎么這么老?掐指算來,我竟然算不出眼前父親的準確年齡,只知道父親年近花甲。 看著父親瘦弱的背影漸行漸遠,我的心不免有些許酸楚。 飯畢,我莫名生出一種對父親的不放心,拿起電話,撥通那個近乎遺忘的號碼,接電話的是母親,我問父親到家沒,電話中母親責怪地說:“剛到家,現在正吃飯呢,你爸最近老頭疼,昨天才吊完點滴,今天一大早就起來摘桃子,說清早摘的桃子又新鮮又甜,還在水井邊洗了將近半小時,我說我送,他偏不同意,說要自己送,順便看看你和寶寶,好久都沒看到你們了……”母親話還沒說完,就聽見電話中父親的聲音:“芳兒,別聽你媽瞎說,我這是老毛病犯了,過兩天就好,別記掛,等有時間,帶著寶寶回來,我和你媽還喂養著一只雞等你們回來吃呢。”聽到這,我的心一陣陣痙攣,眼淚禁不自覺的流了下來。 從桌上拿起一個桃子,上面粘滿點點水滴,血紅細膩的肉質甜甜的、脆脆的,是我迄今吃到的最甜最香的桃子。 這時,我的眼前不由浮現出陽光下父親佝僂瘦弱的身影,那顫顫巍巍的身體,令我的心剎那間一片濡濕。 >>>更多美文:美文閱讀

RR11DD45CEF55WEFE


板橋肉骨茶湯真空包外帶
南投a1肉骨茶做法試吃心得 》踏輕肉骨茶:細數那些讓人回味無窮的瞬間

arrow
arrow

    c86fm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